(⊙o⊙)

叶橙大法好!张楚特别苏~

叶橙 | 最好的家

*迟了一天。沐沐生日快乐!愿你一切都好。




你从睡梦中醒来,从上林苑步行到兴欣,吃到了唐柔带的早饭——吹过大冬天的风,已经不再有热气,吃在嘴里还酸到牙,是你不习惯的口味。你的桌面上不再堆放瓜子,收藏夹第一栏也没有视频网站,你把目光一转,熟悉的位子屏幕漆黑,蒙上一层灰。

把时间倒推一年,就算借给你无边的想象力,你仍旧想象不出一个人的生活。然而日复一日,那些不着边际的琐事变成鸡零狗碎的日常,好像也不觉得突兀。生活的轨迹像突然打了个顿号,暂停一秒,又照着原定的方向走远了去,连转折都不带的。

你没有去想象孤独,也没有真正感受过寂寞。你接过前任队长的担子接过队里后辈的期待,一路小磕小绊带兴欣闯荡大半个季前赛,并且成绩稳定在前六妥妥掉不出季后赛。

干的不错——你对自己说。


干的不错。他说。

他夸你的时候你居然有一点激动。这一次他不是面对你换下N套衣服分不出哪身合适、也不是纠结于你各个色号口红到底有什么不同,只会盲目地称赞你好看;而是以一个战队的创建者对接任者的要求、以一个职业选手的眼光,肯定了你。你嘴上和以前被称赞时一样不以为然,可是心里高兴,行动分分钟就出卖了你。

那当然。你一边说着一边给了远道而来的他一个拥抱。


你小时和哥哥相依为命,想不到凭空出现一个小哥哥能跟你们住到同一个屋檐下不分两家姓。等到习惯了三个人,你以为这样的相处会延续很多年,哥哥的离世却一下把你打懵。

这一切,在发生以前,你都从未想象过,从来没有。

后来你和他形影不离,连认识多年的陶轩都把你们调侃成一对。因为有过不好的经历,你偶尔也会设想和他分开怎么过。可这次就算提前让你打算,你都想不出一个人的未来会怎样。

可是你不想的却总会发生,而且来得意外地快。第八赛季你不再是他的策应,一年多后好不容易重新聚到一起。之后短短一年,冠军到手,他又说这次要回老家乖乖听老爹训,也不知长辈哪年哪月能训得气顺。

但这次又不一样。七年的征战让你不再只是围着他一个人打转的小姑娘——你不只想当好他冠军路上一个完美的龙套,你找到了自己的梦想,渐渐想要把这条荣耀之路走出自己的色彩。你习惯了依赖他,从赛场到场下,说没有不舍得是假的,但这一次他的离开却不会影响你继续夺冠的决心。

现在的你有队友和好友,有一颗热爱荣耀的心。还可以在累的时候看看他滑稽的QQ头像自己乐呵一番。


“保持联系,等你退役。”

他说得云淡风轻,像打招呼一样平常。你听者有心,自然会想的更多。怎么保持联系?连个手机都没有的人,被驱逐出嘉世的那一年多时间里,除了QQ,也只有罕见的几次是他通过固定电话主动拨你手机。这回他回到B市,跟你抱怨煎饼摊大爷都不收现金,只能支使弟弟买了一个手机,配了卡之后第一件事就是把号码告诉你。

你有些惊讶,虽然联系方便了,但你并不喜欢事事报备。该训练该比赛该干嘛干嘛,输的惨了也不觉得要哭诉或撒娇。了不起在打了一个漂亮的胜仗后小得意地丢去一句“厉害吧”,一边想着那是必须的。


冬天来后,大街上各种节日的氛围就没断过。你在商场买上了几次夸张的sale,还没来得及意识到更多,陈果却几次欲言而止,还提起要不要推掉一些亲戚的邀请,免得总留你一个人。你这才翻开年历,原来春运购票的季节早已开始。队里的老鬼和小朋友们都是有家的人,再勤奋的队员都会回家看看父母。你暗暗笑自己昏了头,那一周联赛暂停,可不就是要过春节的节奏。

唯独陈果同她一样,上无老人,下无儿女,只有些H市的亲戚要走——只是这两年兴欣出了名,一些个关系远的大姑大伯也忽然现了踪迹,反而叫她这个老板娘不耐烦。因此想着是不是干脆就留着陪陪你。

你看着大年夜的日子便读懂了她的好心,虽然感动于她的体贴却第一时间想到了拒绝。尽管你的家人不在身边,倒也不至于非拉上陈果一起。你们并不是刚认识,几年的相处你也早就摸清她还是有几个真正关心她的亲戚;而你就算是冷冷清清,没个过年的感觉,却也没有那么在意。

认真回想一下,一开始只有哥哥,后来只有叶修,但你还真没有自己一个人过过年——倒不如发个消息问问他有什么打算。

你的消息还没打,那一头已经发来了航班信息,问你那会儿战队的事情告一段落没,要不要稍上老板娘一起,就当出来旅个游。你心里了然,毕竟前两年还有你们和她一起跨年,依照他的细心自然也会想到这一层。

他刚回家非说不陪家里人吃年夜饭也不近人情,反倒是这样的安排合情合理。你甚至没深想到底会不会和他家里人坐在一张桌子,就问了陈果要不要同去。

她乍一听目瞪口呆又有点受宠若惊,犹豫再三还是没有答应。你有些遗憾但也理解——对你来说有家人的地方就是家,但对陈果而言或许兴欣网吧就是家。


你不是第一次在春运忙时坐飞机,B市机场和往年一样人潮拥挤。你戴着墨镜和帽子,拖着行李低调地穿过通道,一边默默祈祷行色匆匆的人们不会认出自己。握着手机不敢大声嚷嚷,又因为周边的嘈杂听不清对方的声音,于是你愁闷苦脸,放弃语音,背对人群一个字一个字地敲微信。

最终你在一群举着牌子的人中间一眼看到了他;而他也在看着你,看着你拉着箱子被人往前推,终于到了没有拦起来的地方,人都散开了,才三步并作两步朝他的方向走去。

他第一件事就是接过你的行李箱抱怨“又这么多东西”。

你懂的。你扬了扬眉毛,低低笑着问,怎么样呀,我新买的帽子。

我都认不出你了。

你乐得不行——要的就是这个效果嘛。


后来五个人一只狗在叶家吃了一顿不算热闹但足够温馨的年夜饭。不难相处的老人和曾经见过的弟弟,以及曾几何时他常常提到的小点,和你想象的差不多的样子。回酒店的时候他说他妈之前把客房收拾了一遍,以为你会在家里住下。其实你本来也这么想,反倒是他担心你和陌生的长辈相处不自在,早早地在家附近的酒店定好了房间。他还说家里居然没有经过一场大战就同意了这段时间他陪你在酒店住,只有叶秋幽怨地反问今年是不是又只有他被安排了相亲。

酒店虽近,碰上夜里正开始起风,你和他一边走一边聊天,肩都靠到了臂弯里去。他摸了摸你的鼻子说冷,赶紧走。

留到生日之后再回去?他问你。

你说好,回去再安排训练来得及。

明年再来?

行呀。

再来就住家里吧。

你又笑着答应:就是借叶修的半张床也不是不可以。

最后他问,觉得好吗?

当然好,没有什么更好的了。

——你的家人你的家,都在他这里。




——Fin——

 
评论(9)
热度(278)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o⊙)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