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

叶橙大法好!张楚特别苏~

叶橙 | 共孤光

* 混更。泥煤,好忙- -

* 沐沐为了陪伴叶修踏上了荣耀之路,而他却在她之前离开了荣耀。幸好,荣耀很有趣,她很确定。幸好的幸好,还有兴欣的队友,还有一个“永远是职业选手” 的人给的“保持联系”的约定。

* 我喜欢看他们日常状态下的一点一滴,打个哈欠,买瓶酱油都倍儿有生活气。并且乐此不疲。
 


 
 

 
 

H市的老市区多的是低矮的平房,一二十平米的独间,似乎是属于上世纪的院落,围一圈,留一条长长的狭道穿向弄堂。这一带的住户各种三教九流都有:夫妻失业的一家三口,倾家荡产的赌徒,失独的孤寡老人,来大城市闯荡的打工男女……也有苏沐橙这般,无父无母的孤儿。

自从离开孤儿院,苏氏兄妹就一直在这里落脚;后又来了叶修,沐橙年纪尚小,挤一挤也能对付。再后来,苏沐秋离世,叶修签约嘉世,留下苏沐橙一个人的房间,显得空荡荡。

也幸好是打小就住的地方,和邻里都混得熟,多还会帮衬一把。否则叶修也放不下心留苏沐橙一个人。

嘉世俱乐部不远也不近,步行堪堪过20分钟,没有直达的公交。点上一支烟,抽完差不多走到一半路,再疾步赶一赶,在推开门前正好能把烟味散一散。

叶修打开斗室的门锁,一眼就就能看到苏沐橙在写作业。20瓦的灯泡下,光线并不好,反显得她轮廓温柔,比那某图秀秀后期的更加蛊惑。

大约是陷入了困境,她又拿笔杆敲着下巴,笔芯碰撞笔杆发出“哒”“哒”轻响。她的成绩不好不坏,在中游徘徊,普通的难题写写划划,花上几分时间就也解个七七八八。也就是作业的最后一两道大题,常常束手无策,思考上片刻,也不强解,掩了卷等老师分析。

果然,笔杆在半空戛然而止,停顿片刻后又果断放下,把参考书一合,抬起头来。“你回来啦。”

简单的陈述句,细听之下还能辨别末尾浅淡的笑意。那笑意落到了眼角眉梢,在豆黄的灯光下迅速感染了空气。他忍不住想伸手去摸一摸她的脸,她的眼睑,去感受这片刻的喜悦,最终还是把手抚上了她的头顶。她的头发顺滑,穿过他的指尖,从发心滑到发尾。 

“作业做完了?”

“要检查吗?”

叶修看着封面上硕大的“立体几何”,半是无奈地笑:“别,放过我吧。”

三言两语,苏沐橙已经收拾好狭窄的桌面,把书和笔盒塞回书包。再从一边的床上捡起键盘,插上接口,短短几分钟就把书桌变回了电脑桌。 

“今天教我押枪?”


那年苏沐橙虚岁十八,刚升上高三,青春跳脱的脸上也有着不同于同龄人的沉静。也许真的是太熟悉了,叶修可以轻易回忆起她每一个时间段的模样。比如在文理分科填表时,已经选好了答案再把表格给他签字时的表情——以及自己当时的意外。

“理科?我还以为你一定会选文科。”

“本来或许是这样。然而我只要求毕业,理科不做题海及格也够了,文科还要花时间背。” 

初中都没有毕业的叶修是不懂得这当中的差别的,他只相信苏沐橙的判断。

“上次家长会,你们班主任问,你意向表上的‘荣耀职业选手’是什么。”

“你怎么说?”

“——老师,你打游戏吗?结果她以为我是去挑衅的。”


头几年,荣耀职业圈的环境称不上好。各个战队成立最初都没有训练营存在,直到第二赛季结束,几张老面孔离开,核心角色找不到人接手,战队才慌慌张张意识到这个问题。有实力的战队开始筹备,但初期不可避免的不成系统。在当时的情况下,苏沐橙完全是靠自己和叶修的帮助一点点成长起来的。

直到正式加入嘉世,离开停驻多年的房间,她的“家”也搬到了嘉世——叶修的房间。和曾经的屋子一样并不宽敞,满室的烟味;总算那昏黄的灯泡换成了白炽灯。

他的房间依然有她的电脑,到了晚上苏沐橙会替他打开案前的灯,再泡上一杯绿茶,冒出的热气熏暖他整张脸。有时候练得饿了,他会主动翻出“存粮”,一碗泡面两个人分享。有时候她会困得靠在椅背上睡着,叶修会把备着的毯子替她盖上。台灯勾勒着她的脸廓,一派静好。有时候她一觉醒来,身边的人还在忙碌;一双发亮的眼睛看向他,说着,“我来帮忙吧。”

如此日常,连冬天都不觉得凉。

“你觉得轮回的那个新人怎么样?”叶修记得,有一次,她开着电视剧的同时问起,听不出是心血来潮还是特别在意。“也是神枪手……”

“和当年的秋木苏差远了,再过几年也及不上。”

“我知道。”

“知道还问,傻了吗?”

“那,”她吸了口气,“跟我比呢?”

“你比张佳乐那个万年老二厉害多了。再说,策应可比核心难得多。”看她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忍不住追问,“喂,还在听?”

“在。”
 

十一赛季开始,兴欣的队员们相继发现,苏沐橙几乎不再看电视剧了——至少在训练室没有。

其实她并没觉得有什么大不了,原本她追剧的原因,不是云秀安利卖得好,也不是明星脸多好看,至多是打发无聊。哥哥在世时,要念书兼顾家事;打职业联赛前,要练习不拖后腿。直到真正跟在叶修身后跑龙套,她才开始拿这个爱好消磨时间。

现在的她,是兴欣的队长,尤其是在这段磨合期内,需要花费加倍的心血来适应。也许熟门熟路后,能和云秀一样在副队的帮助下没那么辛苦,但她不觉得可惜。

苏沐橙的反常引起了全队的注意,彼此却小心翼翼不想被她敏感地察觉。结果却导致老魏颤悠悠地哼着“苏妹子再也不钻我房间”被陈果赏了一记爆头——效果拔群——她面对一屋子的目光轻咳:“好啦,只是暂时的。”

——当然,老魏的房间是不会再光顾的。

取而代之的是她会和方锐、老魏几个讨论完,散步回上林苑,习惯性地又把战术布置打开来再看一遍。

就算是整栋楼只剩她案前的光亮,也并不会寂寞。尤其是每天,登录QQ后君莫笑的头像始终亮着,那歪歪扭扭的笔画还是出自自己之手,瞪两眼不由自主还会嘿嘿傻笑。

苏沐橙不知道这样那样的消息会不会传到叶修耳里,反正他也不是鸡婆的人,从不来循循善诱地说教,也不会聊胜有无的安慰。偶尔漏看了时间,会发现他有消息敲来,一些诸如“喝茶了吗”,“泡面手艺长进没”之类的问题,甚至有时是半夜包子敲门送来的夜宵。

即使身在不同的空间,他确确实实地在陪着她。陪着她这一颗、沉淀了多年,终于亲口微笑说荣耀很有趣的心。

这样很好,毫无疑问,会有一天,她再次回到他身边。等她退役那一天。在不远的未来。


“在想什么?”

“想你。”她眨眼。

叶修难得沉默,烟头上的灰都积了一截。“你这么说,像走在城里刷出了个boss,有点突然。”

“吓到了?”

“还差得远。”

“是真的。”

灯光下,他面目柔和,用手掌包住她微凉的双手。

“嗯。”

 
评论(15)
热度(20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o⊙) | Powered by LOFTER